张渐

只有时间是奢侈品

        小五家是新修的砖混结构的小屋,院子也小,房间格局和农家院子很不一样。院子左边是吃饭的屋子,放着张可以生火的大圆桌,完全是毛坯的状态。右边是厨房,装修过,器具到还齐全。

  院子往里面是客厅,客厅连着三个房间门右边两个左边一个,都贴了地砖,墙面用的是仿墙纸的塑料扣板覆盖。客厅四扇落地玻璃门外是阳台,阳台左右又各有一个房间,阳台外面就是刚插秧的水稻田,视野开阔、风景不错,房子装修简单,也还适合居家。就是卫生状况奇差,脏乱差形容都不够,客厅中间铺满油菜籽,像凌乱的枯山水,房间里到处是垃圾和乱丢的脏衣物,沙发到床,没有一块布是干净的,观感不如成义家几十年的老屋那么畅快。这一层下面还有几间屋子,是堆放农具、肥料和菜籽的。

  午饭非常简单,炒白菜、菜豆花、辣椒酱和一小盘肥肥的腊肉,菜都花确实和橙子说的一样好吃。

  我给大妹和三四五说,儿童节每人拍张照片,隔天我洗出来送给你们,留个时间的痕迹,还可以再拍张全家福。武哥说全家福就算了,一来今天他在划地,一身上下都是泥,再说二妹也不在家,全家福不齐整,花姐说那就给娃们拍了单独照片,在给他们来个个合影。

  其实大妹已经18了,不过儿童节。大妹叫周念,我是看到她录取通知书才知道的,他考上了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的智能控制技术,因为是公办院校学费是一年7000,志愿是班主任帮他们填的。她在黔江读的职高,学的电子,主要是焊接电路,她给我看了她的四级电工等级证,蓝色封皮的。

  拍照的时候四妹很不老实,最后甚至把大妹拖到一起仰躺在路上,她穿黑衣服倒是不怕脏,最后花姐凶了她,才算很不情愿站在一边,她妈一进屋就又跑开了,三妹从吃饭到拍照片全程都比较安静。

  完了我说要去拍插秧的照片,三四五好像已经跟我很熟络了,自然而然跟我一路。找了一路只有吴家堡岔路那三块灌满水的梯田还没插秧,但是一点都没有人要来的样子。就只有武哥在一个地里用机器划田,橙子、卓玛和花姐在看。

  小五跑下田去把武哥从地里面挖出来的一块他认为很好看的石头搬到田坎边,怎么也搬不上来,他看我在拍他,就眯起眼睛做了个取景的手势。

  我叫小五到我去一个最近的小朋友的家,拍儿童节照片。来到一个之前我独自路过时候有一只大白狗叫的很凶的院子下面,白狗因为见到熟人没之前那么凶了。

  上到院坝里,我说明来意,五个小孩只有一个穿蓝衣白裙的女孩回答说可以,另外三个女孩都在玩手机,小男孩自顾自在玩一种往地上摔翻卡牌的游戏。

  蓝衣女孩叫冉雨露,是老三,很会聊天,她成绩在班里前几名,不太喜欢打游戏,喜欢看书,我说你怎么不看书,她说课本都背得了,家里没有书可看。爸妈在外面打工,前几天妈妈生病了。大人都不在家,她还要给姐姐们和弟妹煮面,我问她为什么男生不煮,她说家里老人说不应该让男娃做饭。有几只鸽子飞回到屋里来,我说你家还养鸽子吗,雨露说没有几只,之前家里面养了很多鸡,结果因为借3000块钱的纠纷,大伯带了一包有毒的玉米,鸡吃了就全死了,他不急不缓淡定的说着。

  穿白衬衣的是这家大妹叫冉彩云,她和二妹一样,我拍的时候不反对也不配合,自顾自玩手机。两个男生在地上摔卡牌。橙子打电话叫我过去喝茶,娃儿些都要跟我去,橙子说好啊,愿意看书的都带过去。冉二妹坐在地上靠着栏杆,从我来她的视线就没离开过手机,她要留在家等大人回来。走到半道彩云听说是去看书,就想回去玩手机,被几个小孩拖着一起往前走,然后他们分成两拨,一边走一边石头剪刀布,输的被打一下手。

  到了橙子家,茶室和书房都摆上盆花了,娃儿些找了喜欢看的书总算是安静下来,周念在看一本历史方面的书,雨露选了一本八阵图,其他娃儿都找的绘本来看。橙子说成义来接我们去海棠家了,车在外面等着的。他交代周念管好这些娃儿,莫费,书都可以看,但是不要带走。

评论

热度(5)